跳到內容

社企 FAQ

認識篇社企性質及政策

回答

慈善團體為慈善目的而設立,運作不涉及商業經營,營運開支主要依靠捐款及贊助。
社企是一盤生意,透過產品及服務銷售賺取收入。社企賺取利潤的同時,要達致特定的社會目的,所賺取的利潤主要用於投資本身業務,以延續其社會目的。

回答

社企以商業模式運作,實踐特定的社會目的,以處理各類社會問題。幫助弱勢社羣是部分社企的社會目的,為他們創造就業及培訓機會,協助他們融入社會、自力更生。另外有些社企致力於其他社會目的,例如促進社會共融,推動環保、公平貿易、以及文化承傳等。

回答

「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」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轄下關於社企的諮詢組織,其職權範圍包括:

  • 就制定政策及策略以支援香港社企持續發展,向政府提供意見;
  • 就促進社企發展的計劃∕活動,向政府提供意見,並監察有關計劃∕活動的推行情況;
  • 加深各持分者的認識,並鼓勵各方更緊密合作,以推動社企發展;及
  • 就與社企發展的相關議題進行研究。

想知道更多有關於諮詢委員會的資料,請瀏覽諮詢委員會的網頁

實務篇開立社企

回答

現時香港沒有社企相關的法律或註冊制度。社企與一般私營企業無異,必須遵從所有適用於其企業及業務性質的香港法例、規例及附例,並根據所屬的業務性質向政府申請相關牌照。
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編製了兩本有關開辦社企的小冊子,提供有關社企的法律形式及營運等方面的參考資料,小冊子的網上版本如下:
《好好開社企-初創社企實用手冊》
《好好開社企-法律形式的選擇及運作建議》

回答

政府提供各項種子基金,支持社企於不同項目範疇實踐社會目的。有關支持成立社企或可供社企申請的計劃,請瀏覽本網站的「資助計劃

行動篇支持社企

回答

社企在初創階段特別需要商業實務及專業意見,以助改善經營狀況,例如成本控制、品質監管等。幸而香港有不少具專業知識的熱心人士,為社企出謀獻計,從旁提供支援。
若你認同社企理念,而且是專業人士或擁有豐富的營商經驗,歡迎向有需要的社企就營運上提供意見或給予各類支援,例如提供租金優惠和商業機會等。

回答

想支持社企,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幫襯社企!
根據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的「社企指南」,香港有超過710間社企,遍佈各行各業。社企的產品及服務多元化,可符合不同商業機構的採購需要。
此外,我們亦知道有些商業機構透過採購以外的方式,與社企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,向社企提供不同範疇的支援,例如:幫助社企提升營運及管理能力、向社企提供商業優惠、提供免費的宣傳渠道及與社企以商業伙伴形式合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