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内容

社企 FAQ

认识篇社企性质及政策

回答

慈善团体为慈善目的而设立,运作不涉及商业经营,营运开支主要依靠捐款及赞助。
社企是一盘生意,透过产品及服务销售赚取收入。社企赚取利润的同时,要达致特定的社会目的,所赚取的利润主要用于投资本身业务,以延续其社会目的。

回答

社企以商业模式运作,实践特定的社会目的,以处理各类社会问题。帮助弱势社羣是部分社企的社会目的,为他们创造就业及培训机会,协助他们融入社会、自力更生。另外有些社企致力于其他社会目的,例如促进社会共融,推动环保、公平贸易、以及文化承传等。

回答

「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」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辖下关于社企的谘询组织,其职权范围包括:

  • 就制定政策及策略以支援香港社企持续发展,向政府提供意见;
  • 就促进社企发展的计划∕活动,向政府提供意见,并监察有关计划∕活动的推行情况;
  • 加深各持分者的认识,并鼓励各方更紧密合作,以推动社企发展;及
  • 就与社企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研究。

想知道更多有关于谘询委员会的资料,请浏览谘询委员会的网页

实务篇开立社企

回答

现时香港没有社企相关的法律或注册制度。社企与一般私营企业无异,必须遵从所有适用于其企业及业务性质的香港法例、规例及附例,并根据所属的业务性质向政府申请相关牌照。
社会企业商务中心编制了两本有关开办社企的小册子,提供有关社企的法律形式及营运等方面的参考资料,小册子的网上版本如下:
《好好开社企-初创社企实用手册》
《好好开社企-法律形式的选择及运作建议》

回答

政府提供各项种子基金,支持社企于不同项目范畴实践社会目的。有关支持成立社企或可供社企申请的计划,请浏览本网站的「资助计划

行动篇支持社企

回答

社企在初创阶段特别需要商业实务及专业意见,以助改善经营状况,例如成本控制、品质监管等。幸而香港有不少具专业知识的热心人士,为社企出谋献计,从旁提供支援。
若你认同社企理念,而且是专业人士或拥有丰富的营商经验,欢迎向有需要的社企就营运上提供意见或给予各类支援,例如提供租金优惠和商业机会等。

回答

想支持社企,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帮衬社企!
根据社会企业商务中心的「社企指南」,香港有超过710间社企,遍布各行各业。社企的产品及服务多元化,可符合不同商业机构的采购需要。
此外,我们亦知道有些商业机构透过采购以外的方式,与社企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,向社企提供不同范畴的支援,例如:帮助社企提升营运及管理能力、向社企提供商业优惠、提供免费的宣传渠道及与社企以商业伙伴形式合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