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内容

什么是社企

社会企业(社企)没有统一的定义。

一般而言,社企是一盘生意,宗旨是要达致特定的社会目的,例如提供社会所需的服务(如长者支援服务)或产品、为弱势社羣创造就业和培训机会、保护环境、运用本身赚取的利润资助辖下的其他社会服务等。社企所得的利润主要用于再投资本身业务,以达到既定的社会目的。换言之,社企的基本目标是达致其社会目的,而非赚取最高利润以分派给股东。按此理解,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会推行支援整体社企界别的推广活动。

政府推出措施向个别社企提供直接支持时,会采用相关的申请资格准则。就此,政府或会参考 一些本地和海外社企组织所采用的定义:「社企是一盘生意,透过企业策略和自负盈亏的营运方式,以达致特定的社会目的,而其不少于65%的可分发利润会再投资于本身业务,以达到该社企的社会目的。」

政府承诺会推动社企的发展,为弱势社羣创造就业机会及协助他们自力更生,亦向社会各界人士及机构提供一个新渠道,用具创意的方式去满足不同组别的需要,并以此建立新的关怀文化及促进社会和谐。